close

今年對我而言,是經歷的一年。有婚姻生活上;有身體健康上;有召會生活上;還有一點財物信心上。

結婚的第一年,生活上很多細節都很經歷主。但是頭一年婚姻的經歷,又與我生病的經歷密不可分。今年一整年我都在生病。事實上,去年暑假我就發病了,今年的前半年,我每個禮拜都要到醫院打針,打完針後會全身酸痛無力,吃不下飯,甚至是發燒,掉髮。剛開始,我不大明白為什麼主讓我生病,我覺得很難熬。記得訂婚的前兩天,我還躺在仁愛醫院的病床上,肝指數高達900多,連婚戒都是家人量著我的指圍去幫我挑選,那時我想,主大概是要我在婚姻的事上安息,好,那我安息。婚結完了,那病該好啦?結果沒有。婚後接受干擾素注射,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每個禮拜打一針,它的副作用讓我身體不舒服,心裡更不舒服。因為掉髮,我變得又自卑又怨天尤人。每天幾乎足不出戶,誰都不想見,也不想講話,更怕家人關心我身體狀況的詢問,人前裝一個樣,人後是另一個樣,幾乎快把自己逼出憂鬱症來了。

過程中,我真是不明白主的旨意,生病之前,我也是認真的聚會、盡功用,也傳職場福音,照顧餵養人,或許曾有軟弱,但也不至於怎樣,為什麼一夕之間什麼都變了。那時常常我聽到一些對我生病的屬靈「定義」,有的說生病是因為「罪」;有的要我去尋求,去問主,對付掉該對付的;有的勸我一定要把該學的功課學好,學好了病就好了;甚至有的說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我也去尋求,也去認罪,但我連自己該學什麼功課都不清楚,我真不知道要怎麼「學好」。於是這些話讓我裡面不但不明白,反而更痛苦。

我每天的生活非常緊張,晚上時間到了若是弟兄還沒睡覺,我就會發脾氣;天天灌營養品,不吃我就不安心。半年的針打完後,我的病還是沒好,甚至還被診斷疑似長腫瘤,去做核磁共振掃描,一個人手插著針管,被皮帶綁在床上,送進那種密閉的隧道裡,很害怕。我常問主,我還年輕,為什麼要我經歷病痛?難道要接我走了嗎?

有幾次我的狀況稍有好轉,肝指數降到100之下,我真是樂不可支,開心到快要飛上天!但不久後隨即又迅速飆高。下降的速度總是很慢,上升的速度總是飛快。一次次這樣開心、失望、開心、失望,我真的快要禱告不出來了。我整個人無力、洩氣、又失望,也不氣祂,但也不再與祂親近了。

這之間我換了一個地方聚會,因著換到新會所,大多數聖徒不認識我,因此我可以放鬆地照著緩慢地速度被恢復。在這邊,這是我得救後第一次被很多很簡單的見證與故事安慰鼓勵。藉著一位師母的話,幫助我恢復了禱告,她引聖經中的事例告訴我,天上要做事,還得有地上的禱告,因為主在時間裡是受限制的,主沒辦法隨心所欲。他鼓勵我還是要為身體健康禱告。可是很矛盾是,一禱告,就會有期望。人很奇怪,真的是這樣,我一為身體禱告,就會期望病康復;病沒好,我就會失望。我不知道怎樣又要禱告,但又不要在意、不要被摸著。

就這樣在過程中慢慢地熬著,直到弟兄的一席話,給我很大的轉。10月底我的肝指數從很接近健康的數值再度飆高。這次我真是沮喪透了,在醫院當場就哭了。我已經完全沒輒了,再怎麼努力都沒用。我不知道該怎麼想才能平衡一點、舒服一點,一年半了,為什麼病不好?我哭著問主,我到底做錯了什麼?!那時,弟兄對我說,坐在駕駛座右邊的人,常會指揮開車的人往左轉、往右轉,因為方向盤不在他手中,他不知道握著方向盤的人要往哪開,要怎麼開。而今天,主握著我人生的方向盤,但是我不知道祂打算怎麼開,所以心慌意亂。那時候我心裡一顆大石頭好像掉了!我在慌什麼?我可是奉獻的人阿!主握著我人生的方向盤!第一年的奉獻後,主來摸我的心,我的婚姻;第二年的奉獻,主來摸我的健康。我好像被主問道:妳是不是真的奉獻的人?弟兄的一段話,給我整個人一個轉的契機。「主握著我人生的方向盤」,這麼簡單的真理,但是經歷起來卻花了我一年半的時間。之後有一次指數下降,我居然沒有像之前那樣喜出望外,反而很平靜。不知道為什麼,從那之後,我才開始感覺到安息,好像真正比較懂什麼叫「不被摸著了」。

其實,現在我的病還是沒好,也還在過程中繼續經歷著。事實上,我前幾天才抽了血,這禮拜就要面對今年最後一次的肝指數報告了。我當然希望病能好起來,但是似乎也已經不再那麼揪我的心了。

細細回想,我因著生病而蒙到的福,還真是不少。在我還年輕時,主就給我「肝病」這一個愛的限制,今年青職訓練第一篇就說到「復興從生活開始」,余弟兄說,生活要規律,就得有「限制」。「肝病」讓我被迫綁著「規律的生活」這個限制,但也自然而然脫離了世界上的一些吸引。回想婚後我的生活,真的是規規律律:每天不熬夜,出去玩也不敢晚睡,早上幾乎都是睡到飽。沒有了父母親的約束,我跟老公的生活卻比婚前更簡單、更單純。此外我變得注重飲食營養,也很關心健康的知識和資訊,我相信很少有像我這樣年輕的家庭主婦,也很少有我這樣這麼注重養身的年輕的家庭主婦。

這一年多來,我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軟弱。以前也會軟弱,但以前的軟弱是會跪到主面前哭的軟弱,而這次我經歷的軟弱,卻是連到主面前都沒辦法。我這才知道原來軟弱是什麼。以前看到同伴軟弱或被絆跌時,總會在心裡想:「這件事有什麼好被絆跌的?」但自己經過很容易被話傷到的過程後,才知道到種感覺是什麼感覺,也幫助我去體貼身體上每個肢體不同的感受。有的時候餵養不用言語,只要一雙暖暖的手握著,陪我一起濕紅眼眶,就夠了。

我感謝主在我身上做「向下挖」的工作。從前我是一個驕傲的人,現在我才比較看見自己,真是沒什麼好誇口、好驕傲的,我以前以為自己哪裡哪裡還不錯,現在我知道,那都是主憐憫我。因此我也比較經歷到「憐憫」,以前我會感謝主的愛或是恩典,但是現在我最寶貝的,是主的憐憫。大本詩歌31首說:『神的憐憫是我詩歌,我口所誇,心所樂!』我生活上所擁有的,真的都是主的憐憫。雖然不是應有盡有,但卻是照我所需剛剛好,若不是主憐憫我,這一切根本都沒有。所以要為著還能有的感謝主,也敬畏主。

也是因著生病,我才真正愛上主為我預備的這位弟兄,也才真正感謝主的安排。當弟兄在仁愛醫院的病床旁跪下禱告時,主再次印證了我與祂之間對弟兄的期願;當我對主完全喪失信心時,弟兄的一席話幫我徹底翻轉。以前一直以為我得救較久,經歷較多,真理較懂,我比弟兄較剛強,所以要幫助他,要扶持他…,我一直把他揹在背上,重得我喘不過氣。可是這一場還在進行中的病卻開了我的眼睛,讓我看見弟兄裡面的基督真是剛強有活力!而我自以為有的,其實是都沒有!我真是感謝主給我這位真正得救、真正愛主的弟兄!我以後一定要勸年輕姐妹,不要看弟兄外面的表現,我們常會喜歡那些能言善道、會申言、看起來體面的,其實那是不一定的。還沒看清楚這些之前,我常跟弟兄吵架,對他諸多不滿,甚至視他為我的十字架,是來苦苦逼迫我、對付我的;但是現在我才知道,他對主有心,對聖徒有愛,有基督甜美的人性彰顯出來,他的聰明使他在真理研讀上認真專注;他的負責使他在服事的事上兢兢業業;而他對我的耐心和忍耐,使我倍受包容…。

此外,在召會生活上,我也被主擴大度量。因著生病,所以我和弟兄選擇移轉到離家較近的會所聚會。換一個會所,換一個生態環境,很多地方真是不大適應,認識的人很少,沒有以前那群姐妹淘,也讓我感到很孤單。但是主還是幫助我和弟兄慢慢地去調起來,我們還是打開家接待外地大專和青職的聖徒,也穩定參加小排聚會,弟兄也被扶持調進事奉配搭的環節裡,安排相調等服事。以前可以黏著家人,但是現在是操練以一個家的單位來調進新會所,和聖徒建造。我還有很多很多地方需要主的加強,但為著目前的一切,我已經很感謝主了。

因著生病,我沒辦法工作,也無法參加投保,但「我的保險在天上」,主加強了我的信心。聖經上「賺」原則乃是「給」,這一點我與弟兄在這一年都很有經歷。不是因為我們很有「賺」,而是因為我們並沒有賺,但因著有「給」,所以很奇妙地一切「剛剛好」。雖然還是會羨慕「很有」的人,但是『「給」的投資法』常常提醒我。

一點一點下來數算,沒想到我以為是受苦的,其實都是主奇妙的祝福。若要細細屬算,其實還更多更多!婚後一次禱告中,主給我這首詩歌:大本394『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當時我還不是很經歷詩歌的意義裡,現在我已經懂了。再次來享受這首詩歌,覺得這首詩歌真是我這一年的經歷和操練。

Once it was the Blessing, Now it is the God 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

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前要的是醫治,今要主而已;

前我貪求恩賜,今要賜恩者;前我尋求能力,今要全能者。

永遠舉起耶穌,讚美主不歇;一切在於基督,主是我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