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很想說說”承禧的故事,也巴望你來聽聽這故事~

取名時,我一直想把賦予意義,而不只是傳統取名的輩分排行。繼承、承受、蒙受、接受”,,我要這孩子承什麼呢?

 

這個孩子很幸運,彷彿是晚來的,但卻因晚來而什麼都有了。不僅如此,還替他的父母帶來了許多原本沒有的──從車子,到房子,一應俱全。中國人所謂的帶財”,就是如此了吧!

甚至,原是保不住的,最後竟如此安穩;原是缺糧的,最後竟如此豐沛有餘!我真的覺得他是一個滿了福氣的孩子。

可是,”承福”,這名字還真俗氣……

孩子的爸呢,則是希望他躺著進天國(當然沒有這回事,但意思就是希望他只需享受恩典、享受喜樂,輕輕省省地就成為得勝者”)所以取名時,一直圍繞著喜樂、享受、輕省這方面打轉。 

直到有一天,我們想到了禧年

 

在字典裡,福祉、吉祥的意思,承禧就是承受、承繼福祉”,簡單地說,就是GOOD LUCK, 好福氣!

這是字面上的意思,很好!

在聖經上呢?

禧年一詞,原文是希伯來文yobal,意思就是歡呼,吹角聲。禧年的英文Jubilee,則是狂喜,歡呼。

在聖經裡的解釋,一切應心,萬事如意;逍遙自在,狂喜歡騰,無憂無慮,無牽無掛;無缺無乏,無病無災;什麼難處都沒有,什麼都是好處!

 

具備了我所期望的福氣”,以及老公所期望的歡呼、享受並得勝地進入千年國婚宴”,真是太完美了!!

 

而接上, 承字意味著領受,不用奮力即可得到,“承禧”,承受福氣,承受禧年,也就是承繼天上、地下一切的福分!”不論從天上看,從地上看,都是福氣,都是如意!

WOW! PERFECT!!

 

更妙的是,這孩子果真如其名,天性樂觀,愛笑,天天喜樂!天天過禧年! 

而令人備受鼓勵的,禧年不只是舊約裡的禧年(見註1);也不只是新約時代,就是今天恩典的時代(見註2);更是指千年國的時代!

在照顧寶貝時,我常常以這名字來提醒自己,這孩子是豐滿的禧年,他乃是將禧年帶到這個家,也將這個家帶進禧年!

 來一張小禧唱詩歌的照片吧!小禧手上抱著<<補充本詩歌>>,昂首高歌,很自得其樂的樣子~

 sing songs.jpg  


也許你會說,沒錯,禧是無憂無慮,無牽無掛;無缺無乏,無病無災;什麼難處都沒有,什麼都是好處”,看起來真的很好,BUT!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豈能一直如意?聖經所說的也未免太唱高調了!

是的,人生在世,怎麼可能一切應心,萬事如意”?

只有當這位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給我們得著,給我們享受了,才有可能!

保羅在他一生的奔跑中,經歷基督到一個地步,確確實實是一切應心,萬事如意。

所以他說,『我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

凡事都能的祕訣,不是外面的人、事、物,乃是裡面的基督

真正的禧年,是基督自己; 禧年的實際,也是基督自己!

乃是基督,也唯有基督,能叫我們安穩無憂的面對各樣的環境!! 

以賽亞書61:1~3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膏了我,叫我傳好信息給困苦的人;祂差遣我去為傷心的人裹傷,宣揚被擄的得自由,被囚的得開釋;宣揚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給錫安悲哀的人,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下沉的靈;使他們稱為公義的橡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祂得榮美。

 


1 舊約的禧年

聖經頭一次題到禧年,是在利未記二十五章十節︰『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以色列人淪落在埃及地為奴,沒有自由,沒有產業。神藉著摩西,領他們脫離埃及為奴之地,經過曠野,到達神所應許流奶與蜜之地,就是迦南美地。以色列人被帶進迦南之後,按神的命定,家家戶戶每個人都分得一分田地。神告訴他們,這一分田地他們不可永遠賣斷。

 

以色列人從神所得的產業,是不可賣斷的;一塊地最多只能賣五十年。神告訴以色列人說,『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也要准人將地贖回。』(利二五2324。)在神的看顧之下,不僅以色列人有福,連他們的地也有福。因為按著神所命定的律例,每到第七年,地就休耕,不必再為農作生產。以色列人和他們的地,在這一年就都得以安息;因為這一年是神所命定的『安息年』。然後經過七個安息年,也就是四十九年之後,到了第五十年。這第五十年,乃是以色列人的『禧年』,他們要向遍地居民宣告自由。此時,凡賣出的田地都要歸回原主;凡賣身為奴的都要重獲自由。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對一個長年失去產業,甚至失去自由的人而言,這種如釋重負、重見天日的喜樂和衝擊,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五十年表徵人墮落之後一生的全程。禧年是第五十年,表徵整個墮落人生的終結。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個個都擁有一分流奶與蜜的美地,作他們豐富的享受。可惜有些人又懶又饞,不僅沒有好好耕植,甚至把地賣了,到一個地步,自己也賣身為奴。地若永賣,累積幾代就會產生貧富懸殊的現象。於是神定下律法,地不能賣斷,最多只能賣五十年。等到第五十年禧年來時,地就要歸還原主,並且賣身為奴的人,也要得以自由,不再為奴。因此,第五十年,沒有一個人沒有地,也沒有一個人沒有自由。每一個人都是自主的,並且是有產業的。這就是恩典。聖經以賽亞書六十一章二節,復稱禧年為『耶和華的恩年』。

 

2新約的禧年 

按豫表說,人受造時,就得著神自己作產業。神所給人的產業,就是神自己。神沒有將祂自己以外的給我們。神創造亞當之後,並沒有告訴亞當別的;祂只要亞當接受祂自己。這就是為甚麼神既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又將生命樹放在人面前。可惜亞當墮落了,離棄神作他的產業。雖然今天人活在世上,無論貧富、貴賤、野蠻、文明,外表看來,身分各異,地位懸殊,但有一件事卻是一樣的,就是他們都沒有神,沒有指望。不僅如此,人墮落到一個地步,把自己賣給了罪,賣給了撒但,明顯的成了罪和世界的奴隸,終身為名利、虛榮、權力、金錢,甚至罪惡所轄制;人沒有自由,人不能自主。程度上雖有不同,人根本上都失去了自由。
所以我們需要得蒙救贖,歸回,重新享受神作我們的產業。在新約這豫言應驗的時代裏,只要我們轉向神,接受主耶穌作救主,祂在我們裏面,就是我們真正的禧年。我們能脫離罪和撒但的轄制,得著真正的自由,享受神作我們一切的供應。這就是禧年的兩項主要的福分︰得回失去的產業,以及從奴役得著釋放

 

就著時代說,基督已經來了,也就是真正的禧年已經來了。但就經歷說,基督還必須進到人裏面,祂對人才是禧年。按時代說,在基督還沒有來的時代,是律法時代,人乃是在為奴的地位上,失去自由,沒有產業。基督來了,祂就宣報禧年的到臨。年含有『年代』的意思。所以『禧年』是指禧的時代,不是僅指第五十年這一年而已。禧年在時代上分為兩個時期:一個是新約時代,就是今天恩典的時代;另一個是千年國的時代,千年國乃是豐滿的禧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