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2596   我們母子三人的腳

 

 

在上學期,這條「接小禧放學回家的路」,對我是一段折磨。我儲備了一整天對小禧的思念和耐心,會在這短短公車四站的距離,消耗殆盡。

 

 

 

接小禧放學通常有幾種模式:

20121225_154159 

 

1)小悅弟弟下午不乖乖睡午覺,我只好揹著小悅於3:00pm就出發(原本3:50~4:00pm出發即可),一路慢慢走,邊走邊哄小悅睡。從家裡走到小禧的學校,以大人的腳程而言,單程步行約20幾分鐘;若加上牽著孩子走,就須延長至35~45分鐘。常常為了讓小悅多睡一下,我得在學校巷口的便利商店坐到4:30pm最後一刻,不得以了,才去接小禧。

 

當然,揹著他邊走邊睡了一個多小時,我肩膀痠痛得很。等接到小禧,再依情況(天氣、精力、物品多寡)選擇等公車,或繼續慢慢走回家。

 

走路回家的苦點是,小禧若走到半路不牽手;或暴衝;或耍累不走,這半個多小時的路程我會非常容易抓狂。

 

搭公車雖看似省力,但若不幸巧遇公車久候不到;或車上無人讓位,加上小禧不牽手;或雖然有位子,但小禧胡鬧硬是不讓我擠在一起坐;或雖然站著也無妨,但小悅亂動我很難揹;或下車時司機不耐煩(因為揹著小悅加上牽著小禧,我必須等車完全停妥,才能走到前面刷卡,下樓梯的動作也常常慢半拍,所以總得厚著臉皮大聲喊:「有人要下車!」or「我要下車,請等一下!」or「對不起!請等我們!」or「不好意思,動作比較慢!謝謝您!」諸如此類),我一樣很容易暴怒。

  

 

回到家後,不管是燒晚餐還是陪小禧看巧虎、陪小悅亂玩,其中只要有一個孩子胡鬧,我就會一秒瞬間崩潰(因為根本就已經緊繃到了一個極限了啊)。

 

崩潰完後,又陷入對孩子既心疼又愧疚的深深自責裡。 

 

 

2)有時候為了讓自己不要那麼累,或是為了避免自己因太累而對孩子發怒,我會帶著孩子們去附近的娘家坐坐。可是避掉了我對孩子的怒氣,卻是把這份負擔轉嫁到外公、外婆身上(畢竟是老人家和連狗都嫌的3歲兒啊)。

 

3)小悅到了3:30pm才睡著,或是到了4:00pm還沒醒,為了讓他睡飽,我只得打電話拜託娘家父母去學校接小禧,然後再把他送回來。但是我知道小禧會失望,他喜歡放學時看到媽媽站在校門口。所以心裡一樣對孩子和娘家父母抱著那麼一點的虧欠感。唯一的補償就是:燒頓他愛吃的晚餐給他吃,而且因為多了媽媽幫忙,兩個孩子的吃飯過程順利,我比較不會對孩子們生氣,吃完還有一點心情陪他們玩一下。

 

4)最剛剛好的情況,就是小悅乖乖從1:30pm睡到3:50pm,坐推車慢慢走去接小禧,然後再慢慢走回來;或是索性揹著小悅搭公車去,再牽著小禧搭公車回,時間算得剛剛好,不用等很久,車上剛好有位子坐,司機也客氣(是說,這麼多的剛好,也真是不容易哪)

   

 

不論哪種,往往下場是是疲累不堪+暴怒崩潰的媽媽,以及哭鬧挨罵的孩子。 


 但,這條放學回家的路,從這學期開始變了!

   5835_412783478811731_1827691591_n

 

客觀條件上,我買了推車踏板(http://www.pcstore.com.tw/e-angel/M04262844.htm 對雙幼子來說,真是一大好物!狂推!),小悅坐前面,小禧站後面,整體而言,我輕省很多;

580x37231  

 

主觀條件上,是因著V的一篇blog文章。

話說自從小禧上學後,我就常常提醒自己要珍惜孩子在身邊的時光,只是常常缺乏耐心,也不知如何轉念,不知怎麼珍惜。

讀完文章,驚悟:何不試試放慢腳步,陪著孩子慢.慢.走 

DSC04531   

 

於是我改變想法,接小禧放學的時間到了,只要小悅午睡的情況不是太離譜,即便沒有完全達到標準,就讓他起床去接小禧哥哥吧(前提是在沒有生病的情況下)!既然同為一家人,大家都得.退..(自從晉升雙子媽後,我時常想到擔任ABC編輯時學到的一個單字: compromise),不可能永遠以他任性的睡眠脾氣為第一優先。但前提是,媽媽我盡全力調整他的作息,訓練、幫助他規律且充分的休息。 

 

我會準備一杯小悅的水,一瓶小禧的養樂多,再帶一點兄弟倆都可以吃的小點心,小悅這時候彷彿也知道要出門接哥哥了,他會非常興奮,急切地自己爬上推車,乖乖坐好,等著我幫他穿戴整齊。一路上,小悅會邊吃點心,邊大聲呀呀or啊啊叫(因為他還沒辦法說出人話);我自己則是戴上耳機,邊走邊對著孩子唱歌,原本20幾分鐘的路程,一下子就到了!

 

校門口通常擠了很多阿公、阿嬤(公立幼兒園放學時間早,大部分都是阿公阿嬤去接),像我這種看似年輕的媽媽”(嘿嘿),算是極少數,尤其又推著看似乖巧可愛baby,所以很醒目。小禧一看到是媽媽來接,就會笑得很燦爛,然後唧哩呱啦講著今天的大事。我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給他一個大擁抱+大親吻,再遞上今日小點心;或是聽聞他今日表現好(通常是午餐吃很多or中午終於睡著了),當場給他小獎勵 (candy*2)。小禧總是很開心又很故意的說矮油”~ 

 

我會讓小禧站在踏板上,邊走邊吃;我則繼續唱著來時的歌。有時他會跟我一起唱;有時他想跟我聊天;有時我們在半路買豆漿和車輪餅,他會因自己點餐、自己付錢而感到很得意!途經豪宅的小水池,我們偶而會坐在池邊休息一下(其實是媽媽我需要休息一下,因為推著兩個孩子好重阿@@);或是看到清洗大樓窗戶的工人,我索性停下來,讓孩子們看得夠,也發問問得夠 (小禧已步入一萬個為什麼的年紀了。唉 > <")。

 

最近幾次,我甚至繞路去全聯買點東西,我發現有哥哥在,小悅比較願意陪我買菜;或是在住家旁邊的公園溜一溜孩子,讓我坐著喘口氣(通常此時只有小禧玩,小悅坐在車上看哥哥玩。因為小悅還不會走路,媽媽累了一天也沒力氣再抱著他玩。但小悅光是因看著他哥跑來跳去而興奮地尖叫,也就算是運動了啦)。 

 

還有幾次,小悅因調整睡眠而提早午睡,下午早起,我索性提早接小禧放學,帶著兄弟倆一起去上體操課。其實是哥哥上課,弟弟作陪,但不只小禧翻滾得開心,小悅也爬上爬下,不亦樂乎!不過因為得照顧動個不停的baby一整堂課,媽媽我的運動量也很足了,所以上體操課的那晚,絕對不開火,別折騰自己。

 

可能是回家的路已陪得很夠了,到家後的小禧相對乖巧很多,甚至可以自己玩,不會一直吵著要我陪or來廚房討這吃、討那喝地煩我。至於小悅,這一路也夠他興奮的了,思念哥哥搞不好不比我少的他,也可以跟他哥打架玩耍一下,不來纏著我(前提是:我不能在廚房待太久;還有,不是在他鬧愛睏的狀況下。雖說是他自己有睡眠障礙,但他畢竟還是為了哥哥而犧牲了一點睡眠嘛)。

   

 

到底是改變了哪些地方?其實我也說不上來,但是原本痛苦煎熬的一段路,如今成為我每日的享受和期待呢!有時候,小悅整天哭鬧、纏著我,我悶得快發瘋時,也會很期待傍晚去接小禧放學回家的這段路。走一走,吹吹風,聽聽我年輕時愛聽的音樂,腳步不知不覺輕快了起來!

 DSC04960  

 

好喜歡接小禧放學,好喜歡這條「接小禧放學回家的路」!

 

走吧,小悅,去接哥哥放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