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1373-1.jpg  

關於訓練孩子自己收拾玩具,我曾有很大的困擾,總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小禧,收拾玩具,準備吃飯囉不吸引人。因為玩比吃重要阿!!或是把玩具收一收,準備洗澡、玩水囉常常失敗。因為小鬼腦袋很清楚,洗完澡就要睡覺了,那幹麻要收玩具咧?!

為此,我向前輩們請教,因為我實在很討厭家裡亂七八糟,但是隨著肚子漸大,我更討厭收拾玩具。不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家的經驗,好像不一定能套用在我家。好在,邁入2歲的小禧,在很多表現上都漸有進步,其中一項,就是收玩具。我歸納心得,得到以下2個結論:

1. 時候到了,才能事半功倍

在小禧快2歲時,我曾帶他去上短期的蒙特梭利教室,其中一位專業蒙特梭利教師告訴我,此時正是他秩序感最強烈的時期,比方,他堅持要把水杯放在某處(可能是他記憶中放水杯的位置),大人不從他就發脾氣,那是他的秩序感作祟,此時若大人不了解,就很容易起衝突。

而利用孩子發展秩序感的階段,教導他關於秩序的規矩,順水推舟

確實,從小禧快滿2歲開始慢慢教,到現在23個月,他已經表現得不錯了,連到外面or別人家玩,都會在回家前把玩具放回原位,讓人有是個很有教養的乖孩子的錯覺!

 

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1003167808242_753.gif21003167808242_3.jpg  這是我為小禧購入的小家具中,最滿意的一項!2歲的小小孩超級好用!

上層的書架放他的繪本,由於是開放式的,高度又剛好,小禧很容易就能自己拿取,比起排排站、只看得到書背的書櫃來說,更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

本來不甚愛閱讀的小禧,自從有了這個專屬他的書架,也變得愛看書了起來!還會三不五時去整理整理他的繪本排放順序呢!

而底下一格一格的開放式抽屜,也很實用,每一格放不同的玩具,小禧可以自己挑選現在想玩的玩具,玩好了也很容易再放回去。我們常常一起討論,某項玩具今天要收進blue box ?還是red box ?小禧對自己的玩具收納很有主見呢!

當然啦,小氣媽媽依舊是秉持著每一段時間就要換玩具的大原則,所以也常趁著小禧睡覺時,把他已整理好的玩具再大風吹一下,同樣的東西,不同的位置,有時候又有不同的新意和玩法呢!

重點是,這個書架不佔空間,非常適合寸土寸金的家庭!兩側的木板很牢固,上層的書架是帆布材質,下層的整理盒則是塑膠,都不怕水洗!感覺可以用很久又不怕髒!

而且,組裝容易,價格實惠,對我這種省錢又懶惰的家庭主婦,真的是上上選阿!!

 

現在,每玩完一樣玩具,我就會訓練小禧自己收拾,然後再進行下一項遊戲(小禧他還不知道什麼是玩完了”,所謂玩完”,就是媽媽看他玩某樣東西已經玩到沒勁了”,那就是這個玩具該收的時候啦)

比方現在車車要開去停車場囉,把車車開進去吧”,然後再套用電視卡通”ABC樂園的節奏唱道:”我們現在要拼圖,我們要拼圖”,小禧就會很開心地把車子全部停到他自創的某處停車場,然後自己去某個box內拿拼圖出來玩,並不用提到吃飯or睡覺!

總之,每天每一樣玩具都有結束bye-bye的時間點,那個時候就是收拾玩具的時候啦!

 

CIMG1377 copy.jpg  偶而還是會有失敗的時候......比方,小禧今天堅持"娃娃們要排隊吃晚餐",所以把大家排在電視櫃上,這就是他今天"收拾娃娃"的位置和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