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80   

實在太想記錄我的blog了。可是小悅弟弟的睡眠習慣太差,我根本沒時間坐在電腦前,連逛逛網站都很難了,更甭提打字撰文、整理照片……

 DSC05781  

小禧哥哥大約是一歲十、十一個月時戒了夜奶,那時我已懷孕5~6個月了,方法是吸十秒喝點水趴趴拍拍抱抱睡。小禧語言能力好,很早就能溝通無礙,所以戒夜奶還算溫和。相較哥哥剛開始吃母奶時的艱困,小悅順利多了,一方面是這小子很會吸,不像禧哥哥當初,光張大嘴就練了一個月;另一方面是媽媽有經驗,動作、姿勢和乳房本身都很ready(像插了根吸管的乳房很好吸哪),悅弟弟出生才第四天,就親餵到咕嚕咕嚕了。所以悅弟弟的母奶頭一年,大體是是順~~~

 

既然順順順,為何才1y2m就要戒夜奶呢?也是因為悅弟弟的睡眠習慣差,sorry la my baby, 媽媽我老了,實在吃不消一夜七次郎的厚愛阿。

不像小禧哥哥時代,動不動就上書局買專業參考書+上網發文諮詢,這一回我只花了一點點時間,參考網路上的各方策略,下定決心後,戒夜奶之路啟動啦。小悅具備了諸多難斷奶的條件:奶睡+淺眠+共眠+不吸奶瓶+對副食品挑嘴,所以我目前的策略是:

 

1. 睡前奶睡,盡量吃到飽。

 

2. 上半夜(9~12點之間)的討奶是予取予求(這段時間小悅會醒來3次左右,醒來次數乃依據我離開次數而增 (不過,我重複奶睡抽奶起床離開到客廳做家事做到一半baby放下手邊的事衝回房間躺下重新嘟奶奶睡……”這整套動作,循環次數的耐心極限是3,超過3回合,我就火大扔下家事不管,乾脆躺平了))。

 

3. 等我就寢後(12~早上67點之間),能不嘟奶就不嘟奶。小悅半夜淺眠時,會因為嘴巴裡沒有奶頭,或身上有被被而發怒尖叫,我會先拍拍安撫通常無效小悅開始哭;然後我會在他耳邊低聲勸阻通常無效小悅更生氣;然後我翻身不理他,但暗自在心裡數秒。這一周實驗的結果,數到120~150(2~3分鐘左右)小悅就哭倒睡著了,我也可以繼續睡囉。

 

4. “清晨奶餵不餵則看情況,5~6點還可以試試看辦法3,不餵奶,讓他哭;若7點就有點危險了,因為此時已接近起床時間(8~9),有可能哭一哭就睡不回去了,這就等於媽媽的一天開始了(太恐怖了!!)!兩害相權取其輕,清晨奶還是加減嘟一下吧,也可減輕一整夜漲奶之苦。

 

5. 奶睡時,待baby一睡著就趕快把奶頭抽出來,切莫讓他含太久,最好是在他在半夢半醒之際就抽出,順利的話,他會在奶頭離嘴的同時,自己翻身睡去(歡呼聲請小一點);當然,不順利的話,他會醒來哭,然後重嘟一次

 

 

上述策略我實行了一週左右,目前心得是:

 

a. 半夜起床次數減少,早晨起床精神明顯變好!

 

b. 半夜baby哭鬧時的讀秒非常重要,因為半夜嬰兒的哭聲真的很恐怖!哭10秒鐘都會讓人抓狂,彷彿已經哭了一個小時,那一刻只想使盡所有手段讓他閉嘴。讀秒的好處,就是讓媽媽冷~~~住,知道baby才哭幾秒而已,不吵~不吵~

 

c. 有人說晚餐吃飽一點較好斷夜奶,我的經驗是相反,因為晚餐飽,睡前奶就吸不久;吸不久,baby就不過癮;不過癮,baby就入睡慢,醒來討奶的頻率也高,值得斟酌

 

d.半夜遞水這招對我家小悅弟弟無效,在他發怒時遞給他水杯,他可是會抓狂把水杯扔到地上,或是直接甩到媽媽臉上,母子倆都會徹底失控,所以不通。

 

希望上述策略能讓我順利度過戒夜奶之路。繼續往第二週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