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1550  

小悅已經1歲了,現在才把這篇早在月子中心就寫好的生產日誌po上網,實在太晚了。相較小禧7個月時完成了生產日誌,足以見得加上了小悅的日子,混亂多了。1+1實在不僅僅等於2

********************************************************************

這一胎,我開了8個小時

生第一胎時,從催生、陣痛到剖腹,吃了全餐,全痛到了。這回第二胎,因為前置胎盤,早就知道必須剖腹產,所以應該可以漂漂亮亮地進去,輕輕鬆鬆地出來

126,大年初四中午,我什麼都吃不下,好好地洗了最後一個澡”,到醫院報到。小禧看我拿行李袋,似乎知道即將跟媽媽分別,大哭著不讓我出門。沒辦法,趁外婆抱著小禧時偷溜,一路哭到醫院。不過住院當晚,倒是這幾個月來,睡得最熟的一次。一面是小禧不在身邊,我可以不受干擾地睡覺;一面是心裡有著總算要結束這段辛苦的孕期了的輕鬆感,所以睡得特別安穩。

27,我是第一刀,應該在早上7~8點準備進手術室,不過有一個孕婦得緊急開刀,所以我順延到第二。感謝主,老公說,第二刀更好,因為整個團隊都暖身過了一”,”第二肚會更安全。早上9:30,推往開刀房的這一路,就像翻山越嶺般難熬。帶著滿臉淚進入開刀房,從上手術台,到打麻醉,再到戴氧氣罩,下刀,我從頭哭到尾。記得開到一半時,護理師過來看看我的臉,然後轉頭對醫生說:"她真的好害怕喔!!!"

我無法回答,邊發抖邊在心裡拼命唱著:十字架的道路要犧牲要將一切全獻神...(當時為何唱這首我也不知道@@)

第一眼見到小禧時,是一種原來是你阿(就是你把我整得那麼慘)”的熟悉感;可這回見到小小禧時,我卻有股說不上來的陌生(我承認,從懷孕到生產,我心裡只有小禧)。我雖然親了親他,可是好奇怪,那感覺好陌生,完全沒有感動或親密的母愛感。

本以為手術完,我的苦窯就結束了,萬萬沒想到,這胎受的罪是在後面。判斷麻藥退了沒是看腳ㄚ子能否動,我的腳很慢才能動,上一胎也是,所以有心理準備。可是,當我在恢復室躺了2個多小時,比我慢開刀的人都離開了,我的心開始慌了起來。

此時,我的肚子開始有痛感,即便按了止痛劑都無法去除(後來我才知道,醫生擔心我產後血崩,開刀時直接在我的子宮上打了3針收縮劑,手臂上也打了1,所以我的子宮收縮得又快又猛) ,雖然不至於無法忍受,但我很害怕。我想到肚子被一層一層劃開的畫面,就忍不住多按幾下麻藥。更慘的是,此刻我聽到了小禧喊媽媽的聲(距離這麼遠,怎麼會聽到門外小禧的聲音?!小禧到底有沒有叫媽媽,我至今仍不確),瘋狂的思念讓我徹底崩潰。

我的悲劇就此開始。

因為激動,我的心跳開始急遽加;感冒加哭泣,導致呼吸困難、缺氧;還有哭紅的眼和打針導致腫脹的臉,整個人看起來狼狽透頂。恢復室的護理長認為我出現危急狀況,緊急call我的主治醫生區醫生不久後,我的床邊聚集了婦產科醫心臟科醫麻醉師和其他我不知道的醫護人員來會診,量心電圖、內診、抽血,弄來弄去。

我一直強調我沒事,只是比較激動,所以心跳很快”,可是沒人相護理長一直強調我的心跳太快,令我非常憤怒。醫生們聽不進去我的告白(我太想兒子,所以哭了,所以心跳快云云),聚在一起討論如何"處置"我,只同意讓老公進來陪我。不知道又折騰了多久,終於爭取到回病房觀察”。身上掛滿著偵測儀器,臉上戴著氧氣罩,我在傍晚6:00回到了病房。

這一胎,我開了8個小時。

CIMG1559

開完刀的頭一、兩天,我一直昏沉沉的。大概是因為同樣的姿勢固定太久,我的雙腿開始疼痛發麻沒想到當我向醫生反應了這一點後,他更緊張了!再度找來心臟外科醫生,又是抽血,又是心電圖,綁彈繃...等。我一面不解,一面暗自決定: 再也不提哪裡不舒服了,免得又得白受罪

不過,後來我明白我的醫生為何如此小題大作了。原來我的症狀,跟婦產科醫生最怕的肺栓塞血栓一模一樣幾起孕、產婦因血栓而死亡的案例,和我的症狀如出一轍。我在產後幾小時內,就發生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等症狀,因此醫生必須將肺栓塞考慮進去;而次日我的大腿痠痛、抬不起來,更是吻合血栓的症狀,難怪我的醫生這麼緊張

現在想想,非常感激我的主治醫生區醫生,以及那位我曾經很恨她的護理長。老公說,醫生不可能單靠病人的片面之詞來決定診斷,一定參考了客觀數據和症狀。所以,雖說這中間有許多的陰錯陽差,但也許正是他()的謹慎,而替我保住了一命呢!

此外,因為第二胎的子宮收縮和開刀傷口都比第一胎痛,所以我按止痛劑按得非常頻繁,一天就把人家三天份的藥量注射完了難怪我整個人頭暈昏沉,呼吸微弱,直到麻醉科醫生驚覺我藥量過度,我才暗自恍悟: 這許多讓醫生擔心的症狀,也許多少與我狂按止痛劑有關

好不容易如願見到了朝思暮想的小禧,可是身上掛著一堆點滴儀器,手上插滿了針,臉又腫得跟豬頭一樣,躺在床上動彈不得的樣子,小禧不敢靠近我。為了跟小禧親近,我決定忍痛不按止痛劑;忍痛下床站起來;忍痛多走動。我藉口要到加護病房餵奶,拜託醫生讓我拆掉監測儀器,其實是為了讓小禧看到我不要害怕(直至此時,我努力的目標還是小禧,至於一出生就因黃疸而在加護病房的小小禧,我倒沒那麼掛念阿……而且,因為他在加護病房,我又被醫生叮囑要多觀察,屬於特殊案例,所以護士並不催促我哺乳或擠奶,直接幫我哺餵母乳庫的母奶,我心因此大大歡喜…)

這次生產,從頭到尾,從目的(再懷孕),到結果(生產後),我心裡滿滿都是小禧,很難想像我的心真的還能再多愛一個(孩子) 。小禧已經是最愛了,”有一個愛是什麼感覺?如何一次愛兩個孩子,還都是”?

雖然很難想像,但我有信心,很快就能體會那種滋味了!

 CIMG1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