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提過的「雙子媽的藥方子」嗎?

CIMG1972  

這兩個半月(註),對我來說,既是解藥,更是救贖。感謝主,實在太愛我,太憐憫我了,祂總是極柔細、極細膩地體貼我的需要。 

從有小禧起,小禧就天天掛在我身邊,一夜都沒分開過;每天張開眼,就無所事事地看著他哭or笑的日子,好像過得很習以為常了。如今既知即將邁上離開家的成長之路後,我當然很珍惜僅剩的這段時光。

 

雖然很努力地想要把握住每分每秒,陪他吃,陪他睡,陪他玩,給他歡樂,但畢竟我是人類,不是神仙,我的時間有限,體力有限,耐心有限,腦汁更有限;再加上小悅也需要我,所以頑皮搗蛋的小禧還是常常被管教,還是常常一個人很無聊地看電視,還是得睡自己的單人小床(不能再跟媽媽擠在一起),喝自己奶瓶裡的牛奶(不能再吸媽媽的乳房)。我們很平凡,很真實,很不夢幻的一起度過這兩個半月,不可能永遠被滿足,不可能通通不責備,但是一直很珍惜,總是打開心裡的耳朵傾聽。所以所謂「解藥」,唉,其實精神上的意義(to mom),遠大過於實質價值(to child)。但,不就是這樣嗎?!

 

不過媽媽我還是盡量每天都想個活動來陪小禧,不論是體能上的運動,還是偏靜態的勞作or烹飪,讓他覺得每天多多少少都有點意思。有的活動很成功,有的很失敗,畢竟只有一個媽媽+一個不到3歲的幼兒,有的活動實在玩不大起來。諸位看官若有好點子,也請不吝分享: 

有一陣子小禧很愛在我燒飯時蹲在旁邊洗菜,一把菜或幾顆彩椒,可以洗上個老半天,很打發時間(to mom),很有意思(to child)

 cats      

還有洗自己的鞋子、幫弟弟洗玩具,這一類活動小禧也很愛,其實跟洗菜一樣,根本就是玩水啦!但是鞋子洗得還滿乾淨的呢!

  CIMG1733-1           CIMG1739  

把陽台上大大小小的植物都拿進浴室,裝了一小瓶水,讓小禧澆花。光是把水裝進瓶子裡、轉緊瓶口,這幾個動作就搞了老半天,然後還要用手握住瓶子、按噴頭澆花,對小禧這年紀的手來說,其實很有難度呢!那天上午,我家的幾株植物們把幾百年沒喝的水通通喝下肚了。

 DSC03999-vert  

今天下午的遊戲是撕紙+黏膠水+畫畫,不過我高估了小禧的年紀,沒料到「撕」這個動作竟有這麼難!最後他只能幫我塗膠水,而且貼完了動物園後,還一直叫我貼「湯瑪士和培西」,根本無法抽身,不好玩(to mom)

     作品  

小禧有一套迪士尼故事書,某天早上的「親子共讀」講到一篇『做三明治去野餐』,剛好家裡有果醬和吐司,所以今天的早午餐就是自己做的三明治囉!在地上舖一塊尿墊充當野餐墊,拿兩片吐司,一罐果醬和一塊奶油,讓小禧自己塗到吐司上,夾起來,最後再讓他自己切一半,自己吃光光,非常簡單就打發了很多時間(to mom),餵飽了孩子(to child),大家都非常開心呢(to mom and child)

CIMG1950-horz         

不知道小禧是打哪來的王子和公主的概念,我沒講過這一類故事,大概是電視上看的。今天的活動就是自製皇冠囉!先做一頂紅色的,可以讓他自己練習用剪刀,他非常興奮!不過安全起見,當然大部分得靠媽媽引導。然後隨意貼上他喜歡的貼紙,皇冠完工囉!不過紅色的皇冠太小,當下我們決定送給弟弟,再做一頂較大的黑色的。雖然皇冠當晚就玩壞了,但是過程很簡單(to mom),兄弟倆也很開心(to child),是個好遊戲。兄弟兩一人戴一頂照相囉!瞧小悅超開心!

DSC04127-vert   

因為榮榮表姐受浸了,所以我帶著小禧畫一張生日卡片,他的工作是在卡片上貼上喜歡貼紙,我則幫他畫一個蛋糕,顏色由他挑選。本來母子倆還開開心心的,一直到我把完成的卡片裝進信封裡,貼起來,他開始大哭:「我要把貼紙拿回來!貼紙不要裝進去!貼紙我要!!」吼,原來小禧並不懂「做生日卡片送人」的意義,怎麼解釋都沒用,趕緊連卡片帶貼紙通通收起來看巧虎,轉移一下注意。累得半死(to mom),遊戲失敗。

 

 

因為小禧不喜歡獨玩,玩具本身既難打發他的時間,又無法帶給他快樂,所以我愈來愈少買玩具,盡量用家裡現成的玩具來玩出新意。不久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媽媽分享她用「膠帶做軌道」,我也如法泡製,去五金行買一捲封箱膠讓小禧自己設計軌道,看是要右轉,還是要交叉or圓環之類,做壞了還可以撕起來重黏,還滿有意思的。只是我的勇氣不足,那位媽媽的軌道可是環繞整個客廳和沙發,我不敢,所以小禧的膠帶軌道僅佔了家裡客廳的小小一角。

膠帶軌道玩沒多久,小禧胃口被養大了,很快就膩了,車子不再開上軌道,我只好再加料,用積木做「洗車廠和加油站」搭配膠帶軌道一起玩,車車們要排隊付錢(用不要的卡剪成圓形當銅板),加完油後,服務員們(去北醫打預防針時的贈品,幾個醫生、護士和藥劑師的小娃娃)會幫你免費洗車打蠟喔!

CIMG2071  CIMG2072   

有的時候他會有自己的創意,像是把弟弟的健力架拆掉,在地上拼一個太陽,假裝天氣很棒,陽光灑進屋裡。或者是自創一個機器人,自己和他對話。

       CIMG1695-vert  

其實很多活動都沒什麼意義,但只要小禧在我身邊被打發掉的這段時間是開開心心的,媽媽我也會跟著開開心心,這就是意義了吧!

這就是主憐憫我,給我開的藥方子。這最後的一段很真實很平凡的珍惜。


 (註)話說小禧到私立幼兒園試讀,才一週不到,就被通知抽中公幼。既然可唸公幼,那私幼當然就不用再去了。從離開私幼到9月公幼開學,這期間大約兩個半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