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圖是個很棒的遊戲,以下推薦幾個我親身體驗的良品!  (良品:適合2歲的高度黏皮蛋小禧及高度缺乏耐心的媽媽)

untitled.bmp   樣式可愛,質感好,又有小握把幫助小手拿取,很推薦!

這套德國educo數字1~10、字母A~Z的木製拼圖是小禧的第一個拼圖玩具,當時帶回家的原因只是:1.它很可愛;2.它是信用卡點數免費兌換的贈品。但那時小禧才1910個月,這拼圖體積小、數量多,尤其是字母的,對他來說其實偏難。不過,雖然當媽的無知,但小禧倒是很賞臉,大概因為是他人生中的第一個拼圖,小禧很愛玩,沒兩下就玩會了,沒給我太多挫折。事後我才知道,當時他能拼完這套拼圖,算是件頂厲害的事。 (得意的娘~)

 

6115_00_1.jpg  6116_00_1.jpg    

不久前,我積極幫小禧找新玩具,在雙子媽麻吉方的推薦下,買了這2套拼圖:”幼福/2~5歲寶寶拼拼遊戲--交通工具可愛動物

拼圖到手後,他的玩法實在讓我不敢領教!他一口氣把每一片都拆下來,整整齊齊地在地上排成一排,而且不再拼回去,也不許我動(難道是把每一片當作車車開?)!不管我怎麼引導,或是一次只拿一兩張出來,他都不肯乖乖拼圖,真是氣死我了。

約莫半個月後的某天,這小子突然覺悟了!「這不是車車,這是車車拼圖”! 」自此他終於肯拼圖啦!!他喜歡一口氣把每一片通通拆下來,排整齊,仔細端詳,然後再慢慢拼回去,所以玩一次很花時間。雖然還是不能獨玩”,但我只需要坐在旁邊陪,偶而適時幫幫忙,基本上不算太累。

其中只有少數幾張插畫我覺得太難了,像是這隻獅子,臉四周的那一圈"花瓣"每一片都不等大,得一瓣一瓣慢慢轉著試試看,才能拼回去,對小禧來說著實太難!!(我想客戶有這問題,應是編輯們始料未及的吧?!)  

CIMG1467.JPG

 

CIMG1470.JPG  

這一套水果拼圖是在大賣場買的,雖然便宜,卻很失敗。因為沒有底盤”,2歲的小禧來說,難度太高;拼好後又很容易散掉;加上此時的他正值什麼都要自己來的階段,對於一直需要媽媽幫忙這件事,非常不能接受。自尊心強又還不具備足夠的挫折容忍度,所以這套拼圖徹底失敗!

 

21106028194419_766.jpg  

這兩本風車/找形認知拼板書-我的動物園、ㄅㄨㄅㄨ大集合我也很推薦(yes,又是車車和動物…,這年紀不就只知道這些嗎?!),

畫風可愛,拼圖的紙質硬且厚實;而且有底盤,拼好後可以蓋起來成一本書,好攜帶又不會散一地;難度不高, 小禧第一次玩就上手(只有幾張形狀及外觀畫得太接近,像腳踏車和三輪車;計程車、警車和轎車,對小禧這年紀來說,難以分辨),但是種類很多,雖然簡單但不至於太快覺得無聊。重點是,小禧很喜歡,媽媽當然也喜歡囉!

CIMG1464 copy.jpg  

 

另外還有這種木質拼圖,雖然拿到時對小禧來說已經太簡單了,但是質感很好,體積大,好抓握,我也很推!!CIMG1472.JPG  

CIMG1473.JPG  CIMG1476.JPG  

這2棵樹要用旋轉的方式"種下",是整個遊戲最具挑戰的地方

CIMG1477.JPG  娃娃在某個定點"拼入"後就可以出門去公園玩囉!小有難度,但很有意思!

 

634442692098746250.jpg 

當然,還有很多失敗品,像是湯瑪士崁入拼圖快樂車車隊,此時敗入它真是個笨決定!!片數太,每一台火車又長一樣,2歲的小禧來說,根本拼不起來!偏偏他又酷愛湯瑪士,非要把它拼好不可;好不容易幫忙他拼完,一拿起來又整張散掉!!根本是個只會把媽媽搞瘋的拼圖(這張拼圖紙質不夠厚,切割得不夠緊,所以很容易散開)!!我想在他3歲之前,我都不會再看到它了。  

玩拼圖是個很好打發孩子時間又能益智及訓練專注力的遊戲,唯一的缺點只是:要替各式各樣的拼圖找"家",並訓練孩子玩好一定要確實收納,不然很容易東掉一片西掉一片,一下子就玩完啦!!

CIMG1471.JPG  以下是一篇談談2歲兒玩拼圖的文章,給大家看看~ 


 

玩拼圖,孩子會嗎?

很多人都誤以為,拼圖是大孩子的玩具。事實上,玩拼圖,兩歲絕對是最好的起點。一般說來,兩歲半左右的孩子就可以完成10片之內、圖案簡易的大塊拼圖,所以,孩子現在兩歲三個月大,一定有能力可以玩拼圖了。

不過,玩拼圖是極富挑戰性的遊戲,不但需要手、眼、腦並用,還要要有一定的專注力與耐心,更要去學習找出拼圖線索的技巧。要讓孩子喜歡玩拼圖,可以先從「選拼圖」開始做起,如:挑選孩子熟悉、喜歡的圖案,增加玩的動機;每一片拼圖,要與其他片拼圖有明顯外型差異,讓孩子容易觀察到拼接的線索;挑選少片數(從6片拼圖開始)、有底盤的拼圖是比較適合2歲孩子使用。

在孩子玩拼圖時,可以先讓他自己試試看,如果遇到困難時,我們再逐步提供一些訣竅,如:最後一片拼圖讓孩子自己完成、或是將圖片旋轉至正確的角度,這些技巧都可以增加孩子的成就感。等到孩子嘗到完成拼圖的樂趣之後,他就會想要一玩再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