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本想帶照相機去全程錄影,留作紀念,但是臨時覺得很殘忍,就放棄了,只有在出門前硬是把他嘴巴扳開照了這一張照片…(這樣有比較不殘忍嗎?!)

 

話說小禧才1歲多就蛀牙了,而且兩顆門牙都蛀了,偏偏他又頑皮,常常東啃西撞,所以兩顆門牙都缺了一小角,呈現鋸齒狀。為了這兩顆牙,我跑了3間兒童牙醫診所,共評估診斷了5(之後再另文分享一下這3間專業兒童牙醫診所的心得) 

我倒不在意小禧的鋸齒狀門牙不美觀,我比較在乎蛀牙有沒有惡化。由於是我這粗心的媽沒給他刷牙所導致,所以我一直非常自責。最後一次複診時,醫生說,除了這2顆蛀牙外,其他牙齒我幫小禧保養得非常好,蛀牙目前也沒有擴散到其他部位,可是已經蛀的部份不可逆,有可能可以維持現狀,直到2~3歲以後(小孩大一點、比較好溝通時)再處理,但也有可能撐不到,等到已蛀的部份更嚴重,治療起來孩子就更辛苦了。

當然,醫生不會幫我做決定,她只是說出可能情況,要現在處理or以後再說,後果都是我這老母的責任。這麼小的孩子補蛀牙,要嘛得打麻藥;要嘛得全身綁著束縛帶,避免他亂動傷了自己。可是怎麼想,鐵定都是一頓大哭。經過好一番掙扎,我還是決定給小禧接受治療,因為小禧的蛀牙還算輕微,趁著現在治療,可以一股做氣結束這件事,而且他還小,哭一哭,應該很快就忘了,不至於有什麼陰影之類的。只是得把他綁在治療椅上,任他哭上20~30分鐘,而且爸媽只能在門口看,不能進去陪,我覺得非常心疼! 

到了當天,J特地請假陪我,我緊張得快腳軟,小禧卻完全狀況外,在診間外面的遊戲區玩得超開心,直到把他抱上治療椅綁起來那一刻,他頓時臉色大變,開始嚎啕大哭!我和老J站在門外拼命禱告,希望醫生的動作快一點,減短小禧的痛苦時間。

雖然哭到上氣不接下氣,但這小子還挺聰明的,哭一哭還知道要讓自己休息一下。整個治療時間比當初醫生跟我說得短多了,大約只有10幾分鐘,不到15分鐘就完全結束(不過這已經是小禧這輩子哭得最久的時間啦!我平常根本不可能讓他哭上10分鐘)只見小禧整個頭髮都濕透透了,看是了一場硬仗呢! 

令我驚訝的是,出來後沒多久,他就忘得一乾二淨了,而且我們即刻踏上前往宜蘭21夜的旅遊(這也是為了讓他望卻痛苦而刻意安排的),我看他已經完全忘記補牙這回事啦!

我突然覺得,其實根本不用掙扎猶豫那麼久,趁著狀況輕微時趕緊處理就是上策!小孩子真的很單純,一下子就忘光光了,許多當媽的心疼,而導致對正確的決定裹足不前,其實真的沒必要呢!

 

 1.jpg  出發前很開心的小禧~搞得好像要去郊遊似的!

2.jpg  這皮蛋還故意用嘴巴咬住吸管杯,讓兩隻手空出來休息...你再皮嘛!

 

謝謝各位為小禧補牙代禱的阿姨們!你們的代禱使得治療過程順順利利,小禧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