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邊吃奶邊打瞌睡......

在月子中心的生活,不是擠奶,就是餵奶,再不然就是吃發奶的食物,跟頭母牛沒兩樣。因為奶水少,所以我不分24小時,卯起來擠奶,10cc20cc也擠。雖然每每送去育嬰室的奶都只有半瓶,但是積少成多,至少勉強夠小C喝。

我曾經從半夜起床擠奶,擠到天亮,連續不斷地擠了4~5個小時,擠到頭昏眼花快昏倒。後來才知道那是錯誤的,最好是4~5個小時擠一次,不是一次擠4~5個小時!

但由此也可以見到我擠奶的猛勁,根本是拼了就對了。

 

不過在月子期間發生一件事,其後果影響到我往後的哺乳生涯,令我對這間醫院所謂的母乳哺育示範醫院不大滿意。那就是:C得了鵝口瘡。

鵝口瘡不是什麼大毛病,它是由一種叫做白色念珠菌(黴菌的一種),在口腔黏膜表面感染引起的病灶。一般健康的正常人,口腔、腸道和皮膚都可能有少量的白色念珠菌存在。挺多baby感染鵝口瘡,只要注意清潔衛生,很快就可治癒。

 

當時我對這病的來龍去脈並不了解,非常擔心。護士要我清潔乳頭,我就傻傻地拼命洗(洗到情況愈來愈惡化),但卻忽略了注意她們對公用奶瓶的清潔消毒;還有我自己所使用的擠奶器具的消毒(因為我傻到不知道蒸氣奶瓶消毒鍋底下需要加水”,我是到離開月子中心當天才知道~”~);以及最要緊的,我的乳頭疼痛的問題。

 

母乳媽媽的黴菌感染問題,其實在母乳圈子裡並不少見,但是我的醫院,從醫生到護士,竟然一點概念都沒有,可見他們對母乳哺餵真是太新手了。

因為baby的鵝口瘡,有可能在吸母乳時,傳到母親的乳頭上,所以當媽媽的乳頭(或餵哺當中)有異常的疼痛時,必須注意乳頭是否有被黴菌感染的可能性,以避免媽咪和寶寶交互傳染的機會。但當時我對這一切知識是0,在渾然不知的情況下,跟小C交叉感染了許久,吃了許多苦。

我從產後哺乳起,乳頭一直疼痛。剛開始是被baby吸破皮,可是傷口癒合後,乳頭依舊疼痛難耐,連衣服都不能碰到胸部,我只好整日整夜晾著兩顆大球(真的很不雅),躲在房間。往往訪客前腳剛走,我後腳就脫衣服!

月子完回家,我那兩顆球的問題還是沒解決。我安慰自己,餵滿3個月好!可是回家不到1個月,我就撐不住了,實在太痛了!而且我總不能老是晾著兩顆大球走來走去啊!真的醜到很想死。

萬念俱灰之下,我打了個電話到母乳協會求救,接電話的人一聽到我的問題,就說: ”寶寶有沒有鵝口瘡or尿布疹?” 我說:”有耶!兩樣都有!” 當下對方就給我幾個醫生的電話,建議我盡速就診。

從此,我的母奶路又多了一位貴人,那就是台安醫院小兒科的劉醫生。她一看到我的胸部,就斷定是黴菌感染,而且已經拖了很久了,感染得很深,得立即用藥,趕快處理,不然很難殺乾淨。

OH! Praise the Lord! 終於有人了解我的痛了!終於有人解開我為什麼穿衣服會痛,不餵也痛,餵了更痛的謎團了!,沒錯,我不是產後憂鬱,我是真的很痛哪!

黴菌感染的治療很麻煩,因為持續哺乳中,所以會連帶影響到baby倒不是什麼副作用,就是手續麻煩。回診用藥,一次比一次重,搞了我將近1個半月才算根治。其間接到劉醫師親自打來的電話,鼓勵我不要放棄,一面繼續治療,一面繼續哺乳,一定可以撐過去。是啊,如今我確實撐過去了,我都餵了快2年哪!我真的很感激她!

 2.JPG  

小禧吃飽奶就會笑~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