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溫柔生產」嗎?(按:http://kim6821.spaces.live.com/blog/cns!D90A6F4219236E82!1645.entry)台灣剖腹產的媽媽實在太多了,所以這方面的資訊比較不被宣傳。為了避掉生產時對寶寶所有的風險,我並不排斥剖腹產,但是對於一些更自然的自然生產資訊,倒也很有興趣。當然,醫療的介入是為了輔助生產過程更順暢更安全,但是在輔助的過程中,往往會忽略了對產婦的尊重,與初生貝比的感受。

←這本介紹溫柔生產的書,博客來就可以買到

 

今天在網路上無意間查到這份「生產計畫書」,聽說我的產檢醫生區醫生是支持溫柔生產的,也會給產婦這份「生產計畫書」,這真是太棒了!從擁有LDR產房的中山轉到北醫時,本來覺得有點遺憾,因為LDR產房是我很欣賞的生產環境(按: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80111117)。轉到北醫給區醫生產檢後,從一開始的擔心、不確定,到現在的信任、放心,覺得醫生「又溫柔、又尊重產婦、又這麼愛小孩,真是一個讓人安心的好醫生」,乃至於發現區醫生是台灣少數尊重溫柔生產這些理念的醫生之一,我真慶幸自己當初轉診時的選擇!

 

生產計畫書

凖媽媽姓名:                    凖爸爸姓名:             

年齡:             胎次:          預產期:          

我最期望的陪產者是:               他(她)的大名:             

我期待一個健康、愉快的生產經驗,也充分瞭解以下各項資訊,但我知道並非所有的事情都一定得按著計畫進行,它是有彈性的,必須視生產當時的情況做必要的醫療程序。以下的種種是要讓醫師及醫院的工作人員聽到我的聲音,知道我的需要。經過討論瞭解之後,我做下列的勾選。

 

            

1.我要剔除部分(陰道口與肛門之間)陰毛

1.我不要剔除陰毛(陰道口與肛門之間)

2.我接受灌腸

2.我入院前已解過大便,我不要接受灌腸

3.我接受靜脈點滴注射

3.我希望在進入產房之前不要靜脈點滴注射

4.我要喝/吃點東西

4.我選擇不要喝/吃點東西

5.我希望能下床走動

5.我選擇完全臥床待產

6.需要時我要淋浴

6.我不需要淋浴

7.我要間歇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

7.我要持續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

8.我要採腰部以上直立姿勢用力

8.我選擇躺在床上用力

9.我接受常規的會陰切開

9.我希望是經醫師判斷後的選擇性會陰切開

其他的期望:

我的簽名:             醫師的簽名:             日期:          

感謝您的填寫,請於至產房待產時,將本計畫書交給照護人員。謝謝!

 

其實以上選項很多是基本的,我還看到其他很多人性化的生產方式,包括助產士的輔助、盡量減少內診次數、產房採用較暗的燈光(僅以不影響醫生接生為原則)、產房播放產婦所選擇的音樂、還有不用外力壓迫產婦肚子、甚至最近很紅的生產球等等。

 

話說北醫的待產室也是一人一間,不會受到其他產婦待產時哀哀叫的干擾,而且也是推行母嬰親善,就是生產後當場讓寶寶吸乳十分鐘以上,以及24小時母嬰同室…等。但是從待產室到產房還有一段路,而且產房就像一般醫院的手術檯一樣,一整個冷冰恐怖。想到兩隻腳跨在那樣的產台上面,真讓人毛骨悚然。有的醫院的樂得兒(LDR)產房弄得跟精品飯店套房一樣,非常舒適,讚!!(http://www.hs-health.com/hs_health/health_002_1.htm

 

距離滿40週整不到七十天,不知道我會用哪種方式生產?我會用什麼表情和肚子裡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見面?見面時,第一句話要說什麼?除了「嗨,寶寶」之外,他能明瞭媽咪和把拔,還有天上最愛他的天父,為了迎接他的到來,所精心預備的一切嗎?

 

這些時日在想說他到底是「承」什麼時,總會覺得他是承繼了一切的福分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