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父母,就是一條長長的學習之路。而最近我開始學習一門:「相信自己,相信孩子」的功課。

 

baby還稚嫩時,可能我得學習很多在成長過程中不大需要學習的照顧技巧,剪baby指甲,換baby衣裳;北鼻不肯洗頭怎麼辦,大便卡在肛門出不來回不去怎麼辦……。

但隨著孩子漸漸成長,從抱在手心搖啊搖,捧在懷中餵ㄋㄟㄋㄟ,進入學ㄅㄆㄇ,練腳踏車時的學齡期,又是另一個為母的階段學習了。

 

禧才中班,其實還是學齡前,但已不是baby。他開始慢慢表現出屬於他的多種樣貌。這個「差點大出血流掉,最後卻在我肚子裡住了42週」的、「撐了48小時,都剖開了肚子還得吸出來」的、「吃母乳吃到2歲,快把我吸乾抹盡」的、「我一天24小時,一周7天,一年365天,全職親手呵護長大」的……小禧,如今,我好像很認識他,但似乎又有點不大認識他。

 

他一樣活潑,話多,好動,一樣對所有的人、事、物充滿好奇;但是他開始喜歡打怪獸,抓壞人;玩車子時一定會撞車或翻車。他一樣在睡著時散發濃濃迷人的可愛氣息;但是在清醒時,有2分之1的機率讓我抓狂,而且似乎在我抓狂時,依舊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根本不解我的抓狂。

他一樣很愛媽媽,很在乎媽媽,睡覺時一定要看到媽媽;但是擁抱時開始會說「好緊喔」,看到我和弟弟抱抱親親時,也不一定會吃醋。而且開始喜歡和爸爸瘋狂騎腳踏車,遠遠甚過媽媽靜靜陪在身邊。

參加冬令營時,總是很不想看到媽媽(來接他回家);和朋友分別時,要說好幾次掰掰;但和媽媽分別時,卻是揹包扔了轉頭就往朋友那兒跑,還好我反應快,火速反手抓住他,千叮嚀,萬叮嚀。

 

我的小禧開始發現這世界原來如此多彩,他滿滿的勇氣與熱情,催促著他大步往前探索。

 

夜深睡前,為他蓋被,幫他清鼻子,撫著他跟baby時一樣白嫩到不行的臉蛋,我一面不捨,提醒自己緊抓的手必須慢慢放鬆;一面喜悅,是我滿滿的愛,滿滿的陪伴,給了他滿滿的熱情和勇氣;一面更是膽戰心驚,我要如何小心呵護他初萌芽的好奇幼苗,不致於被我無意間缺乏耐心的一腳踏輾?如何積極鼓勵他源源不絕的創意,如何發掘他的天賦,正視他的特色,即便有那麼一點點的與眾不同,也不被社會輿論普遍價值觀似是而非的洪流給淹沒,或是硬把我們母子沖往大家要去的方向,但不是屬於禧的人生美地?

 

最近我才險些錯殺了禧的天真,把他往不是屬於他這年紀的沉穩的路上走。我應該相信他豐沛的精力,和源源不絕的動力,才是一個正常孩子最棒的內在力量,和專注力一點關係都沒有。

 

可悲的是,當今社會的普遍價值觀,並不看重這些看不見的力量。速食的文化要快,要顯著,要可見度,所以2歲會說How are u;3歲能讀ㄅㄆㄇ;4歲能識你我他;5歲最好背完唐詩三百首

 

禧2歲就能獨自在舞台上,默背完連大人都不一定記得住的『詩篇23篇』,但那又如何呢?如今他會醃黃瓜,揉麵條;會種花草,做手工;他會騎車,愛游泳;很會做家事,很會照顧弟弟。他有無限的生活創意,澎湃的學習熱情;參加戲劇團體課程時,老師說,他的表達能力,團體EQ,理解,反應……,完全超齡。雖然這一年沒有上學,雖然媽媽並不重視學科的提早學習,連其他小孩子可能所擁有的基本電子產品,他的接觸都幾乎是零,但平心而論,他毫無落後。我甚至私心以為他是更前的(在我的價值觀裡)

 

相信自己,也相信自己的孩子。他有他自己的樣貌,他正活出他自己的樣貌。我只需要張開雙臂,擁抱,鼓勵,扶持;在困惑時輔以一點引導,在失腳時佐以一點糾正;然後睜大雙眼,看孩子會活出什麼屬於他的精彩樣貌!

 

以後再有評價禧悅的聲音時我要說:「禧與悅,一個是福,是承受禧年;一個是樂,是蒙神悅納。只要知足,喜樂,健康,平安,活出小神人的美好性格,這就是最優秀,也是最頂尖!」


 

『小野在童書裡,描寫小男孩的父親跪地痛哭,男孩拍拍父親的背安慰「爸爸、爸爸」不知怎地,嘴裡的話就變成了「寶寶、寶寶」。許多時候,孩子才是照顧、教導我們成為父母的人。「只要有覺醒,都不會太晚」這句話不是小野說的,是當年李中對在親子關係裡受挫的小野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