禧滿5歲了。

20141003_111418  

其實我不重視生日,也不大喜歡替孩子過生日。

生日有什麼了不起?壽星的媽媽在X年前,拼死拼活把壽星生下來,辛苦養育壽星X年,X年後的今天,為什麼是壽星得到滿滿的禮物和祝福?尤其現在太多孩子不知感恩,不懂惜福,好像什麼都是應該的。為什麼生日可以得到禮物,大肆慶祝?你做了什麼?為什麼慶祝?

小時候就算了,玩一玩,樂一樂,挺有意思的。但漸漸長大後,尤其像禧5歲了,很多道理都懂了,實在應該講清楚。生日不應該是「慶祝」,應該是「感謝」。不論長到多大,不管在何地,壽星應該在這一天,感謝神,感謝媽媽。一年裡,不論你忙到什麼程度(都沒回家看看媽媽);軟弱到什麼程度(都沒晨興晚禱,主日常常落掉),到了生日這天,想到的,不是為何今年沒人陪你切蛋糕,沒人記住你的生日;而是想到主又保守了你一年,想到多年前的今天,媽媽曾是如何用她的命換你的命。我想要孩子懂得這樣感恩,知愛,惜福。

至於媽媽對孩子呢?其實身為媽媽,我真的也是充滿感激。感謝神把這孩子賜給我,豐富我,擴大我;感謝神在這些年間,保守這孩子,托住我們。

因此,今年禧的生日,我先向老公曉以大義一番,以「簡單過,意義重」為大原則,我一樣會送禧生日禮物(畢竟家裡櫃子上堆滿了早就買好、但不知何時可以拿出來的玩具),但是要配合我演出,帶著孩子一起謝謝我,並送我一個小禮物。

當天中午,我讓孩子們吃與平常不大一樣的午餐(其實也只是義式白醬三明治+現榨柳橙汁),下午午覺起床,再送上兩份禮物(lasy積木和ㄅㄆㄇ拼圖)。然後我講說了一下「感謝神、感謝媽媽」的意義,也抱著禧「感謝他來當我的寶貝」。光是這樣,就已讓壽星興奮的不得了啦(事實證明,小孩生日真的不用搞什麼生日趴,他們的胃口其實很小的,除非大人自己想玩)。晚上在家簡單吃,吃完打預防針,半路買一小片切片蛋糕,當作謝謝媽媽的小心意,就這樣過了禧的5歲生日。其實我覺得這樣真的夠棒啦,根本不用像我公婆那樣,買大蛋糕,吹蠟燭,吃大餐。孩子們其實真的很開心!

不過老人家不死心,還把南部的堂哥也接上來,不一起吃個飯,好像說不過去。那就吃吧,其實也只是吃個飯,然後利用附餐的蛋糕,插個小蠟燭,再戴上壽星帽賓果!足夠啦!

餐後,我提議去看祖爺爺,說聲晚安。其實上午已經和一大夥人在病房切了蛋糕,但是人太多了,鬧哄哄,我也不覺得爺爺喜樂,他似乎很快就累了。晚上再探,感覺他平靜多了,我們走進去時,也看到他睜大眼睛驚喜的笑(雖然離去掩門前,看到他眼角那一抹落寞,讓我好心疼)。

我們去看他時,其實已經準備要睡了,但爺爺還是很高興,房裡除了外傭,也沒其他人,好平靜,好沒有心裡的揪揪葛葛礙礙眼眼。孩子們牽牽老人家的手,唱了「主啊主啊懇求你聽聽我」,只停留一下下,就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但,這短短幾分鐘,是我覺得禧今年生日最有意義的一部分!孩子們和爺爺握手的照片,讓我很感動。爺爺剛住院時,我曾對禧說過爺爺的故事,他一度差點落淚(他是個很感性很柔軟的孩子),因為我的爺爺很不一樣,雖然偉人的說法不夠恰當,但其實也不遠矣。禧還小,關於祖爺爺打過的仗,奔跑過的賽程,我想他不懂;但即使如我已長大,懂了,卻也跟不上。爺爺走過的路,他的步伐,我永遠跟不上,但我想在末了的時候,淺酌享受一下,我有爺爺的溫暖。也讓孩子們看看,真的有這樣的榜樣,活在我們身邊,他就是你們的祖爺爺,是我們這一家一家滿滿祝福的源頭!

而且我有個秘密,就是當我真不知道如何啟齒向主要,卻又非要不可時,我就會說:主啊,看看爺爺!看看爺爺!

之所以能夠很任性,是因為很有把握。

 

 

到那日,爺爺必和奶奶同住在神的樂園裡!!

 

20141003_112017  

 爺爺住院了,雖然心疼,但好處是,至少我們去看看他很方便。而這幾張照片,讓我覺得孩子不上學也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去看祖爺爺很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