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335  

『一方面是鼓勵自己,驅逐我常有的T都沒在學,我也沒在教」的恐慌,一方面我想等到T學會認字寫字後,我們一起回頭看這段記錄,會是很難得的共同回憶……』。

 

這段話,是我再度開始寫的原因。Blog不是為了給別人讀,而是為了我們母子,或者更貼切地說,是為了我自己。一面是每日情緒的出口;一面是未來回憶的養分。

 

「在家自學」的第一個月過了,說「自學」有點言重了,其實學齡前的孩子「在家」就是「在家」,說什麼自學呢?!應該是現在上學的年齡層早,所以45歲還在家的,就是所謂極少數「令大眾覺得驚訝帶一點佩服實際上卻滿不以為然」的「在家自學」吧!

自學要學什麼呢,我原先的自我期許:1.屬靈教育;2.家務訓練;3.家裡滿滿的繪本與教材至少要讀完一遍。一個月下來,其實並沒有太多奇蹟發生,我一樣非常頻繁生小禧的氣,我並沒有更屬靈,每天睡前的讀繪本也幾乎消失殆盡了,書櫃上爆滿的繪本與教材更是沒用到半本。倒是家務重擔的精神壓力竟變少了!其實並沒有達到「每週一次讓孩子們幫忙家務」的理想,可是我確實感覺家事重擔變輕了(因為我習慣了嗎)。

 

說說我們到底幹了些什麼吧!

首先,我們上了好幾堂親子館的課程,有天文課(學到了8大行星)、植物課(認識動物、植物、生物、非生物,還自己種植龍眼籽)、律動課、皮影戲課(居然看到+摸到了真正的牛皮)、數學課(認識個、十、百、千,不過禧似乎沒聽懂,看來還得再上第二堂)。禧是個團體課堂表現非常認真、熱情投入的孩子,就算忘得快,但至少當下的吸收也快。親子館的課,彌補了我們沒有上學的小小遺憾。這些課程都帶得非常好,而且完全free,再加上這間親子館離娘家、我家都近,正好在開學前開幕,不只交通方便,還有家人支援,感謝主,我(禧)真是生逢其時啊(在禧身上常有這種「生逢其時」、「真是剛好」的幸運感!他真是我的lucky boy)!

PhotoGrid_1410533449628  

 

此外,我們學了好幾首兒童詩歌,而且都記得很熟,可以隨時琅琅上口喔!1.『耶穌喜愛小孩,像愛我、我、我』、2.『我們是小神人』、3.『心思清明得更新』、4.『親愛主耶穌,求你聽我的傾訴』、5.『真神創造天地』。一個月4週,兄弟倆(不只是禧,還包含悅喔)都學會且熟記了5首詩歌,這一點已經很棒了!10月開始是『朋友耶穌愛你』,加油,媽媽要持續下去喔!

(關於全天候育兒的屬靈生活,我最近得到一點小開啟,請見孩子的父神,我的父神 )

 

 

接著詩歌的,是音樂。除了悅的音樂課繼續進行外,禧終於開始上鋼琴課了。出乎我意料外的,他並沒有讓人驚豔的表現,而且還常常注意力不集中,陪他練習時,我也常常大為光火。我想到很久以前聽到的一句話:「在幼兒、學齡前的階段時,媽媽很容易覺得自己的孩子很聰明,等到一進入國小,才驚覺『什麼天才,根本是白癡嘛!』」。在陪禧練琴的時候,我開始有了這一層體悟啊。但至少是開始了,他的音感我不擔心,只有專注力+續航力+挫折容忍力+老母的耐力,比較令我擔憂啊……

 

至於在家學習的部分,有:

1. 烹飪。讓禧自己做一餐([親子廚房]一餐主廚 )。要特別記錄的是,那一晚悅特別乖,居然自己安靜玩車,讓媽媽和禧在廚房搞半天。其實這一點對悅是很難的,真是值得獎勵,當時怎麼忘了呢!應該當晚就鼓勵的。

 

2. 勞作。把阿公幫忙製作的投球箱上漆([親子手做] 投球箱+油漆工 )。不過最近開始掉漆,我猜是糨糊之故,可能還要再找時間補一層廣告顏料,學到經驗了。

這個月的親子美育量很少,除了媽媽還在調適外,一部分也是因為氣候適合出遊,再來會愈來愈濕冷,親子美育的題材就留到不適合出門時再來玩吧(自我安慰)。

 

3. 英文。臨機一動,把警察的廣告文宣編成一首歌,搭配動作,讓禧悅都記住了don’t worry 和 policeman,媽媽覺得自己真有創意(得意貌)。還有開始在教識字母時,將其發音一起教,如ck。不過目前收穫最大的還是K(因為形象是一個人的手在打拳,所以孩子們記得很牢,發出打架時的k音也很順)。也在教B/b時一併教了book, read a book(剛好有個禧悅很愛的卡通super reader常說「查書」,所以字母+單字+片語+句子乾脆一起學)。

    

4. 數學。我很驚訝禧的算數能力比我想像得好(大概是媽媽太爛),首先我們從門口的信箱號碼學遞增、遞減,接著利用買冰棒的機會,我要禧猜猜一盒有幾支,if一盒有4支,我們一家41人都要吃1支,那應該要買幾盒?if一盒只有2支,那要幾盒?if爺爺、奶奶也要吃,那該買幾盒等,總之,盡是這種繞來繞去加加減減的算數問題,沒想到他沒打結,全部答對。之後我便常在生活中,利用機會訓練他算數,像是「1朵花有2片葉子,那3朵花有幾片葉子」這種,嚴格說應該算是乘法吧?他目前都跟得上,不錯不錯(是我要求太低嗎?)!

 

 5. 體能。小選手上完了,我賣掉小袋鼠$1000,又買了親子小袋鼠$2500其實有一半原因是為了小選手和直排輪不過目前12上路,仍屬天方夜譚(這是天龍媽媽的問題,唉)。調整作息上進步緩慢,倒是發現鄭多燕是操禧的好幫手,老媽也稍微「塑形」一下。

目前最令我苦惱的,就是禧的體能部分,禧這年紀非常需要大量的運動,每天大肢體運動30分鐘是最基本的,可是媽媽我的體能極差,很難陪著他操,公園的跑跑跳跳根本不夠。我相信近日常有「他是不是過動啊?」的氣憤,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他的精力(含話語)無處洩。體力好不是壞事,但這樣真的很苦惱。原本試上fly kids感覺不錯,禧的課和悅的課都很好,還繳了報名費(唯一缺點是小貴),可是分別上都很好,禧悅湊在一起就不好了。因為我是12,要替兄弟倆報名任何一堂課,都是3人同行,所以這堂課必須達到「母子3人同時都很好(或至少不太差)的狀態才ok(還得兼顧爸爸的經濟壓力,所以我報名的課,絕對就是cp值很高,很值得參考的課)」。因此fly kids暫時出局,短期考慮回到小選手的可行性。

 

出去郊遊的部分,除了開學第一天就去了桃園二阿姨家(很值得,不但搭了高鐵,而且經過這趟出遊,禧和外公外婆之間的感情大大大大增!);還有樂福親子館(讓我萌生開親子館的念頭)、基隆望道號(買了一大堆超讚的英文書,我一定要認真陪孩子讀完);還有去啟德重機看起重機(真拗口)。至於去公園、去玩沙這些簡單的小地方,就不用提了。

PhotoGrid_1411040569026  

PhotoGrid_1409583879841  

PhotoGrid_1411214058575  

 

流水帳記記,居然也記了3word,可見滿豐富的嘛!是媽媽的成就感無誤,是媽媽的成就感無誤!!

 

10月份期許:

1.    不要對禧吼叫

2.    不再陪睡但講睡前故事

3.    午覺時間播放須記憶背誦的詩、詞、故事、經文,甚至相聲等,一個月後再來檢討禧的狀況。目前使用的是信誼的ㄅㄆㄇ韻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